其實我在大四前,對那種談論教育.教學.教養小孩的書及談話節目十分不感興趣 

真愧為一個學教育的人阿...哈~ 不過這陣子我卻對於這種話題,有著很深的感觸~ 

年紀大了...因為有心要念研究所了...因為覺得自己的心態被教養的很不正確XD 

唉唷~我也不知道為什麼...或許是因為第56號教室的奇蹟及于美人的關係吧~ 

今天的節目上談起了搶救國文教學的話題~然後就是專家.老師.家長講論己見~

 最後再來罵一罵教改這樣...大家都很認真的討論著...說著如何提高孩子的國文能力讓他們快樂學習... 

這種普羅大眾家長很想知道的話題~ 



可能是剛結束實習吧...我真的不怎麼同情現在的小孩處境XD 

我也覺得那些什麼一綱多本帶來孩子很多壓力之類的...根本就是政治選舉的手段 

我想教過書的各位同學...應該都能很清楚的了解~一綱多本就是強調教學的"架構內涵"~ 

既然都說是一綱了~那麼多本只是多元的呈現...

當教學與學習的本質有良好的傳達跟溝通 用那一本課本是沒有差別的!

因為重點是...老師是怎麼歸納吸收教材並且轉化為教學(知覺及運作課程) 還有靈活運用不同的教學法的呈現...

了解學生學習經驗,前導組織的運用,講述法,建構主義的探究教學問題解決...等 

最後就是怎樣引領學生獲得有意義的經驗課程... 不是你想教的才是重點,學生學到的永遠跟你想的不會完全一樣...

而且這些才是更可能改變他一生的 翻過台灣這麼多版本...

我實在很想說~到底那裡有差很多你跟我講!! 頂多就是順序不太同,題型有些差異,基本的架構是大同小異... 

真的很抱歉~我覺得孩子會壓力大...純粹是太愛補習!!!!

 而且再來說說...一綱一本,就真的公平嗎?? 

你用中產階級價值觀及精密型語言所編寫的課程,難道就不是一種文化不公...不是一種意識型態的控制嗎? 

讓出版商少賺一點倒是真的.....

不過這種政治正確已經深植人心...當政治正確是種優勢的正確...那他就所向無敵~就像人本一樣阿.....



阿.....我不是一個母親不是一位老師更不是一位教育學者......

說這些話真的有點大言不慚~

不過...我想~在我心目中最棒的教育~就是...

能夠耐心用心的陪伴孩子每一個成長的時刻...以愛相對~以身作責吧!

我希望...我能夠教導我的孩子,成為一個知足善良願意傾聽勇於面對生命的人~

我相信人格特質決定了你會過什麼樣的日子~有怎樣的人生~

能成為一個願意對他人善良以待而被大家信賴願意去親近的人~

即便不是頂尖聰明~也能擁有很幸福的人生吧!!

至少你被欺負遇到低潮~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~你也能勇敢的再接再厲!

而且......被欺負受委屈~能夠有人陪你一起罵一起渡過難堪~真的是很爽XD

讓我想到侯文詠以前舉的一個例子~

他參加辯論比賽一向是常勝軍~是學校的驕傲~~

有一次,卻遇到一個氣勢驚人咄咄逼人辯才無礙的高手高高手...被他電的亂七八糟~

本來十分沮喪...但後來~

評審老師說:「雖然你看起來是輸了,但大家都覺得你好可憐,覺得贏你的那個人是壞人,大家都站在你這邊,其實你才是真的贏
了!」

哇~好有哲理,一直到現在...我才能深刻的了解這個話裡的生命哲理阿~

你咧?有懂了嗎?



怎麼寫到後面文不對題,前後無關哩~管他~反正也不是在考作文啦~會看到最後的人也不多~~

只是一隻兔子的不吐不快~~~

希望大家不要見笑阿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UMIU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